印尼雅加達留台校友會 ~ 回顧過去,展望未來

飲水思源,源遠流長

於今,生活在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的大好時代,在我們大可為印尼留台校友會善用其效﹑ 盡享其能以謀求校友福祉之同時,讓我們飲水思源,回顧半個世紀前留學台灣長輩們的坎 坷之路,由於當時台灣海峽兩岸的緊張關係及印尼政局的不穩定,對華裔活動諸多限制, 其中赴台升學,困難重重,起初印尼護照尚可在香港每兩年延長,直至 1958 年後,我國 政府實施停止延長政策,意即兩年未返回印尼,其護照便失效,許多留台同學因此被迫輟 學返印,也有一部分爲了學業,放棄印尼籍,繼續留在台灣升學,而後就業,以迄於今。 那種種求學艱困處境,是當今留台同學豈能體會的。


當時,在多數華僑子弟掀起留學中國之熱潮,留學台灣的同學不多,且學成後返回印尼的 人數更是寥寥無幾,大家都有同是天涯淪落人之感,彼此倍感親切,互相關照。返印的留 台同學,最早有活動的是政大校友,繼而師大、台大等,第一次三校聯合活動正是接待中 華民國醫藥代表團來印訪問,時為 1969 年夏,正值之際,印尼雅加達留台校友會以“大 專同學會”之名正式成立,由江九宏學長擔任首屆會長,開啟印尼雅加達留台校友會歷史 的第一頁。考慮當時政局的敏感期,校友會仍無固定形式及會所,諸如迎接黃烔第處長所 率領的僑務委員會教育訪問團,江會長和其他幾位學長假座「海洋餐廳」設宴款待;再來, 迎接國民黨中央黨部代表團則在江會長府上招待,那時台北駐印尼代表處的正式名稱為 “中華商會”,會長是蔣貽曾先生。其後,以同學會名義聯絡同學,逢有假日或慶祝紀念 日相約一起聚餐,同學會便以這種形式延續下來。

 

薪火相傳,展望未來

日月如梭,物換星移,然而不變的是印尼雅加達留台校友會的執著,本會成功地跨越時代 的考驗,完成承先啓後的使命,自第一屆會長江九宏會長交棒給第二屆會長羅世宗會長; 再由羅會長交棒給第三屆會長溫華征會長.


1984 年,隨著政治的穩定以及對外的交流與商業活動的需要,政府對華僑的控制有一定 程度的緩解。當年溫華征會長以“留台同學會”名義組團到台灣參加民國 73 年的雙十國 慶節,以後每逢雙十節,留台生組團回國參加便成為一項例行活動。溫會長繼續一棒接一 棒給已故謝達惠會長、李冠瑤會長,再由溫華征學長擔任。

1992 年,陳永安會長成立“忠誠基金會”,這是同學會組織朝正式化的一個步驟。1995 年,在胡文福會長任內終於註冊了“雅加達留台校友聯誼會”並擴大活動範圍,除了國內 的慶典慶祝,參與當地社會服務活動外,也組團到星﹑馬﹑泰﹑台等參加當地校友活動。


1999 年,馮新蘭會長任內時積極與各社團建立合作關係,也大力推動留台校友的活動。 不幸馮會長於 2004 年中因病無法視事,而理監事對改選會長意見不同,最終以 90% 的 理監事議決改選,於 2006 年選出楊儒龍學長擔任第19屆會長,而名字也正式改為“印尼 雅加達留台校友會”,創會會長們也確認這是原來校友會的延續。在楊會長任內,除了例 行活動外,出版了“校友通訊”, 並舉辦多次賑災﹑義診﹑關懷老弱以及各種講習會。


2008 年,楊儒龍會長任滿,由葉秀娟會長當選第20屆會長,兩年後在一致的呼聲下,葉 會長連任第21屆會長。在葉會長任內除了號召校友們積極參加台灣政府與僑委會有關的 活動外,更積極建立教育方面的框架。葉會長建構了校友會的網路通訊,使各種資訊在第 一時間達到廣大校友手中。葉會長牽線多家印尼高中和大學與台灣的大學簽訂合作書,接 受印尼資優學生赴台深造,也促使台灣楊梅市與印尼山口洋市締結姐妹市。2009 年葉會 長被選為“印尼留台校友會聯合總會”總會長,統領屬下十個分會即:蘇北﹑廖省﹑蘇 南﹑雅加達﹑西爪﹑中爪﹑東爪﹑巴厘島﹑西加﹑南蘇等地區。之後,又擴大組織包括: 台大﹑成大﹑師大﹑政大﹑東海﹑文化﹑淡江﹑中原﹑逢甲等九個大學校友會。從此,總 會屬下有了10個地區分會和9個大學校友會分會。


2010 年,本來應該在曼谷舉辦的世界留台大會因泰國政局不穩而改在雅加達舉辦, 作為 東道主的印尼留台校友會,於 2010 年 8 月 28 日設宴招待來自海外各地與本地的校友約 1000 人。大會順利進行,賓主同歡,讓許多對印尼情況不明的海外校友,對印尼另眼相看, 對印尼留台校友會更是讚賞有加。
2012 年 3 月 17 日,在馬來西亞的世界留台校友會大會上,葉秀娟當選第7屆“世界留台 校友會聯誼總會”總會長。自當選日起,葉總會長以世界總會長身份遍訪了台灣﹑香港﹑ 澳門﹑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各國校友會。葉總會長的宏願是在任內拜訪其他各國和地區的 校友會,把大家的關係更緊密聯繫起來。


2014 年初,總會理監事達成共識於當年要在印尼的旅遊天堂巴厘島舉辦世界留台大會。 決定後大家便分頭行事,葉總會長負責環遊世界,拜訪各地的留台校友會。葉總會長把 泰﹑馬﹑星﹑港﹑澳門﹑菲﹑台﹑韓﹑澳洲﹑北美和歐洲的校友會都遍訪殆盡,也得到各 個校友會的熱烈反應,答應會參加盛會。籌備委員會的林正君與其團隊更是聯絡了巴厘島 吳堉銅會長,在吳會長的安排下,籌委會數度親自到巴厘島視察場地,安排住宿旅遊事宜。 在世界校友們的期待中,終於 2014 年 8 月 23 日的盛會在晴朗的天氣裡隆重舉辦,17 個 國家和地區校友溫馨熱烈的氣氛中,見證了印尼留台人的團結精神,巴厘島的美麗風光, 享受了和久未見面的好友的意外驚喜。823 世界留台大會完滿落幕。


2012 年 10 月 20 日,葉秀娟雅加達會長兩屆任滿卸任,在改選大會一致通過下,江澤民 當選第22屆會長。而後江會長連任第23屆會長;接著,劉俊逸出任第24﹑25屆會長。雅 加達留台校友會在江澤民,劉俊逸出任會長期間,繼續不斷積極地推展台灣教育。和台灣 教育部合辦的“台灣高等教育展”活動每年一度在印尼三個城市舉行。在教育展中,更得 到所有校友的鼎力協助。除了學長姐之外,學弟妹們以及在校回國度假的學弟妹們都到場 為自己母校做啦啦隊,幫忙為來賓講解。這種近距離,無隔閡的交流使更多的學生選擇到 台灣升學。目前印尼在台校進修人數,已經達到1萬3千多人,是 5-6 年前的4倍左右,可 以算是很成功的。在江,劉兩位會長任內,對社會關懷也不忽略,對各地災情的協助也是 不落人後。


2015 年 11 月 28 日,在 ANCOL 起航的郵輪上,江澤民會長從葉秀娟總會長手中接掌 印尼總會長職位。2018 年連任,任期到 2021 年 11 月 28 日。去年年底,江總會長被選 為第11屆 “世界留台校友會聯誼總會” 副總會長,劉俊逸為理事,林正君為監察。


2020 年 11 月 28 日,因為新冠病毒疫情肆虐,雅加達會長改選以視頻舉行,在眾校友一 致的共識中,選出林正君會長為第26屆會長,任期自 2020 年 11 月 28 日 至 2022 年 11 月 27 日。林會長當選第26屆會長後,便為校友會的短期工作和長期發展和理監事們討論 並制定方針。林會長和團隊把工作分為5個部門處理:活動部﹑文教部﹑工商部﹑福利部 和青年部。每個部門也都提出確實可行的計劃書,以鍥而不捨的腳步邁進,達到預期的目 的。青年部更是校友會生力軍的儲備庫,部員除了協調已經在印尼的年輕校友外,更成為 台灣在學的未來校友會成員的橋樑。這會使將來學成回國的學弟妹們在融入校友會的大家 庭時,水到渠成。


讓我們回顧過去,飲水思源方可源遠流長,並展望未來,同心協力團結一致,促使“雅加 達留台校友會” 乃至 “印尼留台校友會聯合總會” 能愈加茁壯發展﹑發揚光大!